读《汤姆叔叔的小屋》心得范文800字
在朋友的桌上偶然看到了《汤姆叔叔的小屋》,在我的印象中只知道这是一本名著,至于讲的是什么完全的没有概念。细细读下去才发现,这本书不仅向大众阐述了万恶的黑奴制度,更向人民歌颂了善与美好。
与著名的电影《紫色》、《为奴十二载》类似,《汤姆叔叔的小屋》以美国的黑奴制度为背景,紧扣当时各阶层对待黑奴制度的看法,向读者展示了一幅虽然表面倡导自由平等,实际却处处充斥着歧视、暴力的社会。唯一不同的一点在于,前两部电影的主角还有相对不错的结局,而汤姆却用他的死来殉道,去唤醒麻木不仁的奴隶主的灵魂。
面对把他迫害致死的奴隶主格雷里,他同情他的境遇,怜悯他永远也不懂得忏悔,从而错过被上帝饶恕的机会。即使在死神面前,对他也没有怨恨和埋怨,反而是说,“他并没有伤害我,只是替我打开了天国的大门罢了”。如果人生注定是一场体验,那么痛苦只不过是让我们体会到了更丰富的生活,更复杂的人性。正如一句好说的好,感恩痛苦,因为它至少证明你还活着。
身体各器官用疼痛提醒我们及时治疗,注意休息。但有些重大疾病不疼却致命。身体疼了,人们都懂得要看病,吃药,但当心灵向我们诉说痛苦时呢?孤单,寂寞,空虚,冷漠,我们有及时的给心灵问诊抓药吗?千年前的黑人用《圣经》治疗灵魂,用耶稣指引心灵前行的方向,那我们呢,用什么带领我们抵达生命的终点,人生的彼岸?
也许是对真善美的信仰,相信一切终将变好;也许是对梦想的坚持,一直去做,终有实现的一天;也许是对路人的关心,伸出的援助之手也会温暖自己的心。
心灵的疼痛,需要我们用一生去治愈。此刻的我,空洞且空虚,更不知道该如何去治愈,但我愿用一生去摸索。
感恩刺骨的疼痛,感恩敏感的心,感恩流泪的眼睛,因为,那些疼痛,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你和别人不一样,你的人生还没有就此成为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