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桥是我国最普通最常见的一种桥,古时叫作平桥,它的外形平直,比较容易建造,价格低,修建容易,历史悠久,形式优美。它的种类繁多,有版梁、平梁、竹平梁、钢架梁、空心版梁、石梁、系桥闸结合式梁桥和堤桥结合式多跨石梁桥。
八字桥位于城区八字桥直街东端,始建于南宋嘉泰以前,宝佑四年《1256》重建。主孔桥下第五根石柱上正书题字云:“时宝佑丙辰仲冬吉日建”。为我国现存最古城市桥梁。主桥为单孔石梁桥,桥东端沿河岸向南北两个方向落坡,西端向西南两个方向落坡,宋嘉泰《会稽志》云:“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故得名。”桥高5米,净跨4。5米,桥面净宽3。2米。桥处于三街三河交错处,结构特殊。专家谓为“古代立交桥”。
三接桥又名三脚桥。位于绍兴县坡塘乡栖凫村丁字交叉河道上。桥同时跨三段河道,为一桥代替三座桥的特殊梁桥。净跨4米、2。5米、2×3米,均采用3块并列的石板桥面。
舆龙桥位于绍兴县袍谷洋江,为堤桥结合式多跨石梁桥。桥由5孔天佑桥(4。30米,5。25米,7。75米,6。40米,5。12米)和3孔舆龙桥(4。80米,5。40米,5。15米)组成。天佑桥长28。2米,使河堤与东岸接;舆龙桥长5。35米,使河堤与西岸接。两桥之间用较矮四孔石梁桥相连。全长99。29米,宽2。20米,主桥桥墩宽0。80米。
以上这三座桥皆属于石梁桥,且都是古代建造的桥,具今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梁桥代表了我国桥梁事业的飞快发展,现在我国已能自行建造各种不同类型的桥梁,我为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