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观察作文
观察芦荟
我家养了一盆绿色植物,一层叠一层,每个瓣上都有刺,猜猜这是什么植物?它就是一株芦荟。
芦荟的样子很特别,每片叶子的颜色是绿的,可绿的程度不一样。有些很大很老的是浓绿色,像一位学识渊博的老者。有些新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绿色,像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一样柔嫩。芦荟每片叶子上都有刺,而且还很硬,如果将手轻轻地放在刺上,皮肤上会留下深深的印痕。带刺的叶子一层叠一层,芦荟就像一位全副武装的将军。
芦荟的生命力很强,隔一段时间喷点水就可以了,其他许多植物如果用这种方法浇灌,很容易枯死的。那么芦荟怎么就没事呢?原来,大多数植物的叶子很薄,水分蒸发很快,而芦荟是靠它叶子上的小刺来散发水分,那么叶肉就会将水分保留住,这样轻易不会干死。不过,水浇得太多也不好,芦荟容易烂根,这样就不利于生长了。
我家的那盆芦荟是一位尽责的清洁工,吸收空气中的灰尘,吐出新鲜空气,把我家“打扫”得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