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观察作文
我打算种一点绿豆好好观察一下,我以前也种过,可没留心观察它们,这次,我可不能错过了。
绿豆刚放进杯中,我就不由自主地总往那看几眼;它们刚进去的时候还是小小的,可过了几小时,它们就像吃饱了饭的小孩一样,肚子胀得大大的,有的连“衣服”也被撑破了!有的居然把“衣服”扔在了一边,有的脱光了“衣服”,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个药丸呢!随着时间的流逝,绿豆中间的缝裂开了,一个小芽从里面钻出来,白白的,嫩嫩的,微有弯曲;
我把杯子放到鼻子前闻闻,啊,一股清香扑面而来。又过了几天,芽约有3厘米了,可是,绿豆豆瓣却有点枯了,芽却象生龙活虎的小孩,相比之下,豆瓣像一个老人一样;我突然发现,这豆子都是朝一个方向长的,原来,我把杯子放在了阳台上,阳光从一个方向射过来,那么豆子为了吸收营养,才慢慢变成了这样。芽长得非常壮,下面很白,有点肥的样子,好象很有力量;越到上面越细,还有点枯黄,马上就要断了似的。越长越大的芽,看起来像蝌蚪;
因为芽太长,豆子为了争上好地盘,吵了起来,纠缠在一块儿,如果不细心把它们一个个拉开,恐怕它们不是断了“尾巴”,就是掉了“脑袋”。时间飞快地过去了,豆芽已经长出绿叶了。我想这么一颗普通的豆子,却有着非常多的奥妙,真有意思,下次——只要有时间,我还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