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缕阳光射进我的房间,刺得我睁不开眼睛。我慢慢地从床上爬起来,松散地伸了个懒腰,真舒服啊!突然,有一件事从我的脑海中一闪而过。对了,我答应奶奶做她的助手,为蒸馒头事业献一份力量。我迅速完成洗漱工作,下楼看见奶奶和姐姐正起劲地揉着面团呢。
我立即穿上围裙,卷起袖管,露出手臂,拿起一块和好的面团,有模有样地揉起来,慢慢搓长又首尾相连重新再揉,真有点儿像拉面大师的风范。面团在我手里就像一只温顺的小绵羊在凶恶的豺狼的利爪下,害怕得一动也不敢动,任由我摆布。经过一系列的搓、揉、捏、打之后,我成功地完成了做馒头的第一步。一顶顶帽子似的可爱的面团乖乖地地躺在桌子上等待着主人们塞馅呢。
奶奶可是做馒头的高手,我学着她的样子,左手拿着面团,右手用勺子舀起一些豆沙往面团顶里塞,塞实后,用大拇指压一压馅,小心翼翼地将面团边慢慢靠拢,上下左右都捏一下,然后用力地扭出一个螺旋状的样子,用于与其他馅的馒头区分开来。瞧,奶奶做的馒头,圆圆扁扁的,一个漂亮的螺旋状,可不比专业师傅做得差。再看我做的,要形状没形状,要特点没特点,真是出师不利啊!姜还是老的辣呀!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这些可爱的馒头娃娃们被一个个放到透着一股竹子清香的蒸笼上去了,这些白生生的“小家伙”被整整齐齐地摆着,端上灶头------熊熊烈火烧了20分钟,一笼热气腾腾的馒头就出“灶”了。
望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馒头,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我用红料在馒头表面画了一张笑脸,希望亲人在没吃之前能会心一笑,吃完之后,露出更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