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中秋节的晚上,一家人要在院子里吃月饼、赏月。
这一年的中秋节比较特殊,因为这次我们吃的月饼同往年不一样。以前,我们吃的月饼有五仁、枣泥、蛋黄等馅的月饼;这次,我们吃的是“冰淇淋月饼”,这个月饼可是让我大饱口福,好吃极了!冰淇淋月饼用一个塑料盒子装在里面,形状圆圆的,放在手上感觉冰冰的,我咬了一小口,口感丝滑,入口即化,有多种口味。我看了看包装,这个冰淇淋月饼是由鲜牛奶、稀奶油、白巧克力、白砂糖、脱脂奶粉等组成。这个月饼是姑姑从北京用冰块包裹着带回来的,如果没有冰,月饼早就化了。看见了这些一粒粒的冰块,我觉着挺好玩,就拿在手里把玩,玩了一会儿,我突然感到手很疼,于是连忙把冰放在了桌子上,我问姑姑为什么手会疼,姑姑告诉了我答案。
原来,这种冰不是普通的冰。它叫干冰,是固态二氧化碳,在常温和压强为6079.8千帕压力下,把二氧化碳冷凝成无色的液体,再在低压下迅速蒸发,便凝结成一块块压紧的冰雪状固体物质,其温度是零下78.5度,这便是干冰。
这个中秋节我不仅吃了新奇美味的冰淇淋月饼,还了解到了有关于干冰的知识。真是个开心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