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5成长800字作文
成长是什么?在我看来,成长就好比是列车孤独地行驶在那看不见尽头的轨道上。但成长却又不像列车那般追求速度。反之,要开得缓慢,一步一步稳稳妥妥,才能悠然地欣赏沿途的风景。这条道路注定是漫长的。
十五六岁的我们年轻气盛,自己的行为总是被身体里那颗浮躁之心所控制。我们没有陶渊明“独爱菊”的那份与众不同,也没有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的那腔豪情壮志,但我们或许能改变些什么。我要踏上这列车独自去旅行。离开父母,暂时放下对别人的依赖,背上背包,带上相机就出发。我不知道我要去哪里,哪里会是我的目的地。我想,遇见美好,便停下前行的步伐,用手中的相机记下那些美得让人心动的瞬间。一路上,我走走停停,天黑了就停下休息,第二天便又继续整装前行。我要缓慢地走向远方,细细地体味这场旅行的意义。在每一个晴朗的下午坐于林间,熟记书本里的每一句真理,搜集地图上的每一次风和日丽。缓慢地欣赏人生的风景,思考人生的意义,优雅地成为别人眼中美丽的风景。在这一个人的旅途中。我把每一个黎明看作生命的开始,把每一个黄昏看作生命的小结,不骄不躁,沉淀下自己的心。
我不禁想到了外婆家门前的那棵树。起初,它只是一粒小种子,被深埋于地下,等待着有一天能够破土而出,长成参天大树。没有谁注意到了它的存在。他不心急也不压抑。每天吸收来自大地的养分,可长势依旧不见有多好。周围的矮灌木,杂草丛嘲笑它,笑它的空想;和它同时扎根的同伴们在这漫长的等待里给消磨得没有了耐心,终究低下了头。它却坚持了下来,它始终相信:自己的春天总会来临。终于在某一天,它长成了一棵挺拔的大树,鸟儿停在它的枝头歌唱,周围的数目对它刮目相看。无论是岁月的风雨扑面而来,还是滚滚尘埃覆盖了它的翠叶青枝,它依然可以静默地伫立着,接受一切挑战,既不倨傲,也不卑微。
缓慢的生长过程不仅造就了它的优雅,更磨炼了它坚韧的意志。我们的成长就如这粒种子一样,急于求成带来的会是更大的伤害与痛苦,缓慢而优雅的成长却成为人生亮丽的风景。不要畏惧风霜雨雪,不要害怕嘲笑打击,这些都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我想我需要为自己的人生勾勒一幅蓝图,用优雅和内心的力量细细地为其涂上色彩。不必心急,也无需彷徨,这人生,几十年的光阴需要慢慢酝酿。如同一坛老酒,在打开时,才能芳香四溢。这固然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也正是因为缓慢,才优雅,才从容,才能让浮躁的心静下来,去感受宁静,享受孤独,体会这成长的缓慢之美。让那些美好的东西浸润洗涤我们的心灵。这缓慢的过程,是为自己积蓄力量的过程。因为成长,不仅需要高度,还需要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