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演讲稿作文
同学们:
你们好!我为大家演讲的是“祖国,我为你自豪!”
学了本单元,对“祖国”这两的字,你一定和我一样,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你也一定为祖国爱国的工程师詹天佑,身在异国,心恋祖国的季羡林等人物感到自豪吧!
忘不了1905年,清政府认詹天佑为总工程师修筑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但帝国主义者却认为是个笑话。有一张报纸轻蔑的说:“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出世呢。”面对帝国主义的阻挠和嘲笑,詹天佑毅然接受任务。他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炽热的爱国之心,不怕塞外狂风怒号,黄沙满天;也不怕坠落深谷的危险,不分昼夜的勘测线路,绘图,计算。提前完成了修筑京张铁路的任务。这给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响亮的耳光。
忘不了1935年,留学德国的季羡林,无时无刻不再思念着祖国母亲,他用写日记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真情实感。就应为这种情感,让他心潮腾涌,打消了留在国外的念头。
忘不了解放初期,驻扎在海岛上的边防战士,从遥远的家乡带去蝴蝶,西瓜种子,让家乡的昆虫和水果在海岛“安家落户”。表达着对祖国海岛深深的爱。
在当时,像这样为国争光,报效祖国的中华儿女,在祖国大地上层出不穷,枚不胜举。难道能不为祖国自豪吗?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