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春节作文
春节到了,这个值得开心的节日相信每个同学都是喜上眉梢的,但是我却发愁了。发愁什么呢,其实就是剪头的事情了,春节的时妈妈不让我剪头,说是“正月剪发妨舅舅”,其实就是说正月里不能剪头,剪头会对舅舅不好。
真有那么邪门吗?我可不信。为什么不说“妨”姑姑、“妨”姥姥呢?太荒谬了,也太可笑了,这纯属迷信。
每年正月的时候,我都不敢剪发。要么提前剪好,要么任凭头发长得看着就不舒服,妈妈也不让我去剪发。今年年前学习忙,我也没来得及去剪,头发已经很长了,春节后马上就要开学,我不想再等了。我想和妈妈商量商量。
“什么,你要剪头发?不行,绝对不行!没什么好商量的。”妈妈的语气很坚决。“可我的头发的确已经很长了,您看,不剪不行了,我难受极了。”“长就长几天吧,等二月二再剪。”“妈妈,您怎么那么不通人情,顽固不化呢?”最后还是没有说动妈妈,我偷偷地溜出了门。
我决定去剪发,来个先斩后奏,看妈妈能奈我何?可越是接近理发店,我的步伐越慢。我真的要进去吗?万一舅舅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我问自己。刚把手伸出去,就似乎听见了妈妈的声音:“正月不能剪头发!”我急忙又把手缩回来,我犹豫了。踱过来,踱过去,不知如何是好。我害怕了吗?我退缩了吗?我也迷信吗?不,我要用我的理智去战胜它。对,我要大胆一些,于是我挺胸走进了理发店。
十几分钟后,一个崭新的我出现在理发店门前。剪完头发的我感觉轻松多了,觉得天都格外的蓝,阳光也格外的温暖,心情是那样的愉快。我终于脱离了迷信的束缚,就连周围的人看我的眼光似乎也变得欣赏起来。
回到家里,妈妈见我未经批准就把头发剪了,厉声对我说:“你真的把头发剪了?”“对呀,我这是反对迷信的行动,是应该得到您和爸爸支持的,不是吗?”爸爸看着我,笑着点了点头。妈妈也就没再说什么了。
直到现在,舅舅也“安然无恙”,“正月剪发妨舅舅”的说法不攻自破了。
这是过春节的一个小插曲,这其实和很多人的迷信思想有关,我们应该要相信科学,过一个开开心心的春节,属于我们新世纪的过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