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春节作文
我国节日可真多了,有春节、端午节、清明节等等。过春节时候,家家户户门楣上要贴上红彤彤的春联。
我们这里每户过年都要吃上一顿团圆饭,放烟花和爆竹,看精彩春节联欢晚会等。长辈们还要给小孩子们发压岁钱,这也是我最期待的。所以,我特喜欢过春节。我记得有一回,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过年,我过得很开心。除夕那一天,大人们都很忙,在这一天,不仅要准备团年饭,还要去市场,大街上再买些年货。妈妈偶尔也要抽出点时间来包多一点饺子,做一些圆子。
爸爸和我从大街上又买回来了一些烟花,准备晚上燃放。夜里,鞭炮和烟花都点燃了。左手拿一大袋鞭炮,右手拿打火机,玩得不亦乐乎。我天天盼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盼到了拿压岁的钱日子。我连忙向各位亲戚拜年,后来得到了不少大红包,算算数不过来!晚上,大家一起看春晚,脸上笑容都是如此灿烂。我从电视上了解到除夕来历,这得从传说开始说起:古时候有个叫“年”的兽凶猛异常,每到除夕这天,村寨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伤害。
一年除夕,从村外来了个乞讨老人。一位老婆婆给了老人一些食物,并劝他快上山躲避“年”,那老人笑道:“婆婆若让我在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年’赶走”。老婆婆继续劝说,乞讨老人笑而不语。半夜时分,"年"闯进村。村东头老婆婆家,门贴大红纸,屋内烛火通明。年将近门口时,院内突然传来"噼里啪啦"炸响声,"年"浑身战栗,再不敢往前凑了。这时,婆婆家门打开,只见院内一位身披红袍老人在哈哈大笑。"年"大惊失色,狼狈逃蹿了。
以后这风俗就流传下来了,除夕那天夜里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可是好景不长,春节又快结束了。我还沉浸在那美好回忆中,十个春节已从我身边溜去,我是多么怀念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