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我的故乡作文
我的故乡四川出产的水果可多啦,有西瓜、樱桃、橘子、草莓……,每一种水果都令人喜爱,但我最喜欢红橘。
春天,一颗颗红橘树贪婪地吮吸着春雨,它们的枝条舒展着,一片片椭圆形的叶子在雨雾中欢笑着。
夏天,红橘树上绽开了一朵朵白里带黄的小花。你还没走近红橘树,就会闻到一股扑鼻的香味,这香味把小蜜蜂都引来采蜜了。花谢以后,树上结出一个个深青色的小橘子,有桂圆那么大。
小橘子越来越大。到了秋天,橘子长到约有小皮球大小。橘子的颜色从深青色渐渐变成金黄,最后变成深红。
冬天,像红灯笼似的橘子挂满枝头,特别引人注目。没有成熟的红橘又酸又苦,简直不能吃;而熟透了的就甜津津的,叫人越吃越爱吃。不过,红橘吃太多了会上火。
红橘不仅好吃,而且全身是宝。剥开橘皮,就能看见白色的筋络,像一层白纱。橘瓣儿像弯弯的月牙儿,橘核可以入药,橘皮放在枕头里可以治病,橘筋络可以止咳。橘瓣儿除了能随剥随吃,还可以制成小菜摆到饭桌上;或做成糖葫芦;或制成罐头,远销外地,把香甜送给更多的人。
你看,故乡的红橘多么惹人喜爱呀!我爱故乡的红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