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中国传统文化400字作文
有很多小朋友都喜欢下象棋,可你们知道吗?象棋分为两种,一种是中国象棋,另一种是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属于中国传统文化,它用棋盘和棋子构成了中国传统社会的缩影。
中国象棋是由将(帅)、士(仕)、象(相)、马、车等七种棋子组成的,它们功能各不相同,身份也不同,只有将帅的生死才能决定一盘棋的胜负;只要将帅还活着,就算全军覆没,也不算输。如果按杀伤力来排,将帅就是最无能的了,他行动缓慢,不能离开城池半步,而且要让所有棋子拼命保护他,甚至被杀光吃尽,也在所不惜。最为悲惨的就是兵,他们因为本领有限,所以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这就说明,中国古代社会是一个等级森严,竞争残酷的社会。
中国不只是有象棋这个传统文化,比如:剪纸、舞龙、风筝、中国结等。可我觉得最有代表性的还有象棋。从象棋上可以看出古代排兵布阵的方式,还可以看出古代皇帝的地位很高,老百姓地位很低,还经常受到富人的剥削。下完一盘棋以后,你就会感觉到棋局像一个小世界,世界就像一个大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