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中国传统文化400字作文
今天,三月的第一天,我们飞鹰假日小队来到了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开展《寻访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小队活动。新年新气象,连老天都很给力,前段时间一直是阴雨绵绵,今天竟然是个难得的大晴天。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里的手工艺数不胜数,看得我眼花缭乱。经过协商分工,我们8位队友分成四组开始参观学习。我和王紫鉴一组,我们选择了蚕桑丝织。这一块内容重点研究:蚕桑丝织是我国的伟大发明,这一技艺包括了栽桑、养蚕、缫丝和丝织。蚕桑丝织有许多工具,例如有:猪笼机、缫丝机、绢织机等等。其中,有架绢织机,是专门给市民体验的。绢织机上有两个踏板。首先踩下右边的踏板,然后把头梭从丝的左边往右边穿,接着使用打纬板把丝固定好,也就是往里推两下。这样算一个来回。织好一匹这样的布,需要成千上万个这样的来回,由此可见,织一匹布是多么不容易啊!。从中也可以体会到,我们的老祖先有着多么高的智慧啊!除了蚕桑丝织,还有:竹纸、张小泉剪刀、绸伞、折扇、紫砂壶……的工艺。
看过那些传统手工艺后,大家都很羡慕那里的技艺,于是我们也学习了一项传统技艺——抖空竹。
空竹故称“胡敲”“地铃”“空钟”。我玩空竹,空竹是不听话,转了一会后,就往一边倾斜,然后线就绕起来了。我就要停下来,想办法把绕成团的线解开,然后才能继续练习。
抖空竹增强了我的视力,提高了我的臂力,我以后要抽时间多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