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除夕之夜作文
今年的寒假我回到了乡下老家过年,可真让我大开眼界,乡下的年是越过越好了。
忙活了一整天,我家开始吃年夜饭了。
厅里,全家人围坐在饭桌周围,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心情。饭桌上,五花八门的菜是摆满了一桌子:传统的白切鸡、甜甜的扣肉、散发着清香的清蒸鱼、可口的干锅羊肉、又酸又甜的甜酸排骨……这些菜以前可是从来都没有过的呀!在桌子中间,还摆着一个火锅,因为放了辣椒,里面的汤都变成了红色的,年味儿随着汤的翻滚如同蒸汽一样往上升。看到一桌子的好菜,我不禁想起奶奶跟我说过她小时候过年的场景:除夕一天都得干活,傍晚时,吃年夜饭了,桌子上只有简简单单的几样菜:煎鸡蛋、菜叶汤、猪肉丝炒青菜。虽然如此,但奶奶却总会欢呼雀跃——她平时只能吃野菜呀!现在生活好过了,餐餐大鱼大肉也不觉得稀奇,许多人都吃腻了那些在那时不敢奢望的鸡鸭鱼肉。
这时,屋外响起了鞭炮的噼啪声,接着,天空绽开了一朵美丽的“花儿”,照得屋里如同白昼。原来是左邻右舍的人们吃完了年夜饭,都出来放烟花爆竹了。我们也加快了速度,吃饱了出去放烟花。看着眼前烟火闪烁的四周,我别提多兴奋了,要知道,几年前我在城里看别人放烟花都是稀奇得不得了的事儿,现在乡下都能放得起烟花了,我能不兴奋吗?在烟花爆竹组成的交响曲中,我迎来了新的一年。
这是一个令我留恋的除夕,它是过去的象征,也带给我美好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