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璀璨的文明都离不了圣贤的话语;成功的人生都会经历不一般的事情。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天地间有这样一部大气大成的经典:它以人类千年的文明为书页,以自然永恒的真理为书脊,以人与自然复杂的统一为线装订成册。《 孟子 》的“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告诉我们如果想得到他人的敬爱与尊敬,就必须先尊敬他人。
《荀子》中的“锲而含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使我们明白学习、做事情,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成就。有一些故事使人终身难忘,一天我在书上看了一篇文章:在美国一个村庄,一个人向铁匠定了一把锤子,要他能做出最好的那种。而铁匠说:“我做的每一把都是好的,我保证。”最后真的是以把很好用的锤子,订购的人非常惊讶。没想到几天后有十几个人跑来要买铁匠的锤子,原来那个人向伙伴炫耀,所有人都想要那种锤子。最后工头也定了一把,并且要求更好。铁匠说:“我做不到,我做的每一把锤子都是好的,我会在意谁是主顾。”久而久之,更多的人开始定购他的锤子,还有一个人留了长期账单。铁匠的利润直线上升,他也不因为自己手上是以把锤子而粗心大意。
虽然他的锤子上没有质量标签,但人们看到锤子上有“梅尔多”三个字时,会毫不犹豫买下,那就是他的名字。从这个故事里我明白了: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真诚的付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敬和支持。给智慧掺些真诚,成功之门才会向我们打开。天地间的经典,千年的文明为书页,自然永恒的真理,人与自然复杂的统一让文明传承下去,让经典来浸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