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文明是我们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而对于现在的我们,并不是所有人都真正做到了“文明”两字。我家住在高层,我们经常会听见或看见一些楼上的居民扔下的杂物,砸在玻璃上的声音。也许看到这样的现象,会马上责备起那个“肇事者”,但是自己却从来都没有反省过以前自己是不是也同样干过这样的事。我就是个例子。有时做家务,打扫阳台,看到地上有小的垃圾,也许第一反应就是,摆手往窗外一丢。
有时,趴在阳台上,闲着无聊,就找来一些餐巾纸、或是一些细小的东西往窗外扔,扔到了对面的底层楼,还会为自己的“绝技”兴奋不已。但现在仔细想想,为了一时的痛快,这样做对吗?现在的社会,脏话很多。特别是许多父亲,经常会生气而讲起粗话,讲起来没完没了,一句接一句。现在,学校里许多同学闹矛盾了、不高兴了,就开始说起粗话来,说习惯了,还觉得自己说的话很有趣。这些都不文明的行为,作为下一代的我们,碰到这些事情不是装这没事人,而是要上前去阻止。如果人人都这么做了,还会有现在这样的事情发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