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童年读后感500字作文
最近,我们老师让我们写《童年》读后感,这对原本不爱看书的我真的是一个困难的任务,可为了写好《童年》读后感,我只好去借来这本书看了,可是,当我翻开这本书后,我就被这本《童年》深深的吸引了。
《童年》的故事发生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的痛苦,肮脏和丑恶,那幼小的心灵因受到许多许多次的沉重打击而深深震动。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样的人,甚至可以说成算是阿廖沙的亲人,保护和支持了阿廖沙……讽刺那些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阿廖沙深深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那些老百姓身处在一个黑暗的世界里,而又无人能帮助他们。
其实,阿廖沙就是高尔基本人,他借助阿廖沙来写自己的童年。高尔基用了许多优美的句子来描述自己的苦难而令人难以置信的童年,我为自己庆幸——我没出身在那个年代,不可能受到那种痛苦,会失去我的亲人。比起高尔基来,我很幸运,我有父母的爱……
《童年》让我知道了以前生活的黑暗,而我们,和《童年》里的阿廖沙相比,已经非常幸福了,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