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开学第一课观后感800字作文
新学期开学了,全国上下都关注教育部直发的《开学第一课》。学校下达通知,让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观看这重要的一课。
等看完这个《开学第一课》时,已经快11点了,一直坚持看完,看完就一头扎在床上睡着了。这样的状态是我不喜欢,原本应该是一起看完了,两个人交流一下的。可是时间实在是太晚了——由此,我也想建议一下,这个开学第一课能不能八点开演,或者就不要下命令通知,看直播了,等到第二天看转播也行啊。孩子都是认真的,老师通知1日晚上九点开始观看,他就不折不扣,想让他看转播也不行。
开场一曲吴磊演唱的《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每一个学生点燃*,“学校就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每一个学生开始放飞梦想。开学第一课在这美妙的音乐声中拉开了帷幕,董卿与撒贝宁两位名主持闪亮登场。这两位一出现,让这开学第一课变得隆重而大气起来了。当董卿宣布这一课的主题是中华骄傲后,精彩一课的内容便慢慢地呈现在了每一个学生与观众面前。大家一起开始聆听前辈们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发生的故事,一起走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起感受属于我们中华儿女的民族骄傲和自信,从而唤起学生对学习中华文化的求知渴望。
中华民族究竟有怎样的骄傲?我们和主持人一起从“字以溯源”开始感知。汉字是象形文字,每一个汉字或许都有一个故事,这也许是汉字与世界上的其它文字的本质区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宁教授讲述致力于研究汉字六十余年的故事,追根溯源,鉴古塑今,带领我们一起领略汉字的魅力。感受文字的起源与变化,从而让学生知道:只有更好地认识过去,才能更好地拥抱未来。
接着当“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讲述他痴迷于汉字的故事时,相信你会与我同样震撼。没有想到一个外国人对中国汉字有着如此巨大的热情,几十年倾尽家财、不遗余力地研究与传播汉字,在此期间遇到了那么多困难,都没有放弃。他的故事感动着我,也许感动着每一位中国人。每一位中国人都该清醒,本该中华儿女做的事情却让一个外国人做了,坐在电视机前,让人汗颜。若我们国人多一些对中华文化如此痴迷的人,我们的文化没有什么理由不辉煌灿烂。
“字以溯源”为我们讲述了前辈们为了传承、保护汉字而坚守一生的故事,想如今,我们的“汉字”已经“走出去”,并且在世界上非常流行,这就是我们汉字的骄傲所在,这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骄傲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