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除夕作文
除夕,好热闹啊!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噼哩啪啦的鞭炮声接连不断;啪啪的焰火声穿过了大街小巷,穿过了高楼大厦,把漆黑的夜晚照着得如同白昼,除夕之夜到处洋溢着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夜幕降临了!等候多时的我和姐姐高兴地拿出了爆竹。准备实施我除夕之夜的第一个计划——放炮。第一炮叫做“一啸冲天”,随着一声巨响,天空顿时燃起巨大火花,很是壮观!紧接着是天女散花,顾名思义,那一定是非常漂亮的场面。你看,果真不出所料,仙女们在天空中把一篮子花毫不怜惜地撒向人间。那些花在空中飘飘悠悠,美丽极了!刹时,空中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我和姐姐高兴得手舞足蹈。
我在除夕之夜第二个计划,毫无疑问当然是看晚会了。大家围坐在电视机前,兴致勃勃地等候着它的到来。高兴之余,突然爸爸的脸阴沉下来,容不得我多想,爸爸就拉开了话匣子:“现在的日子真是好啊!”爸爸突然冒出了这么一句话,我百思不得其解,爸爸此时也看出我的心思,减小了电视机的音量,说:“孩子,你们是不会理解的呀!过去的那些老百姓可真是苦哇!”
“你们看到今天年夜饭桌子上的菜了嘛,多么丰盛。这要是在过去,想都不敢去想啊!”爸爸点着了一支烟,吸了一口,语重心长地说:“我常听你爷爷说,他那个年代,过年能有肉吃,就满足了,就有许多人羡慕。我记得你爷爷的这么一件事:那年春节前,你爷爷挑了一担旧书到后周去卖。他用卖书的钱买了一刀肉,回来总舍不得吃。想吃肉了,就朝挂着的猪肉看看。几个月过去了,那挂肉仍好好地话着。一天,你爷爷用木梯爬上去一看,只剩下一张皮了——肉全被老鼠吃了!就这样,人舍不得吃,却成了老鼠的美餐,多么的可惜啊!”说着,爸爸站了起来,用手比划着,对我们说:“你们这些小孩现在简直是掉进了蜜罐里,什么没有得吃呀,过年出去拜年,餐桌上是‘三层楼’啊!特别是近几年,改革开放,农民走上了致富路,生活水平提高了,餐桌上的变化更大。你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啊!”
今年的除夕之夜,尽管是忙了一点,但称得上是丰富多彩,使我在忙碌之中学会了许多。而最使我难忘的还是“听回忆”,爸爸的一席话使我对过去了解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