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完语文第29课《手捧空花盆的孩子》,黄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重要的实践作业:用生、熟两种绿豆生豆芽。绿豆长出来芽就成了绿豆芽,绿豆芽还保持着清热解毒的功效,炒绿豆芽可是大家都爱吃的美味佳肴。大家猜猜用生、熟两种绿豆会有什么样的豆芽生出来呢?5月17日(第一天)首先取出一小把绿豆,分别放进一大一小两只玻璃碗里,用清水把绿豆冲洗干净。妈妈把装有绿豆的小玻璃碗放进微波炉里加热1分钟后,取出来。这时,我发现小玻璃碗里的水变成了黄绿色,摸一下,很热。我给小玻璃碗里的绿豆都换上干净的凉水,和大玻璃碗放在一起观察。以后我每天都会来看看它们。
5月18日(第二天)大玻璃碗里面的绿豆长出来了很小很小的白色小芽,身子也胖了很多。小玻璃碗里面的绿豆没有长出小芽,水的颜色又变绿了。而大玻璃碗里的水没有变色,水也少了。可能里大碗里的绿豆长个子,需要喝水吧。我又为它们换了干净的凉水。
5月19日(第三天)大玻璃碗里的绿豆已经脱去了心爱的“绿衣服”,长得白白胖胖的,就像我阿福一样,碗里的水也被豆芽们喝光了。细细的、弯弯的小豆芽长得最长的有一厘米长。小玻璃碗里的绿豆芽还是没有长出来,也没有长大。碗里的水有些浑浊,没有减少,而且还有一只小蛾子“溺水身亡”了。闻一闻:大玻璃碗里有一股绿豆芽的味道,小玻璃碗里有一点臭臭的味道,不好闻。我给绿豆们又换上了干净的清水。
5月20日(第四天)大玻璃碗里的豆芽继续长着,比昨天又长长了一点,水又被豆芽喝了很多;小玻璃碗里的绿豆还是老样子,水有点浑浊,没有减少。我给两个玻璃碗又换上了干净的清水。
5月22日(第六天)大玻璃碗里的豆芽都已经长出来1到2厘米的芽芽,有点发黄的根也长出来了。豆瓣与根的连接部位都拐着弯,有的豆瓣中间已经长出像蛇信子一样的小小叶子。小玻璃碗里的绿豆仍然是以前那样,水又变得浑浊了,还有点臭臭的。
我的观察结论:发芽的是生的绿豆,而没有发芽的是被放进微波炉热了1分钟的绿豆。通过我六天的观察,我发现了生的绿豆和熟的绿豆的差别,生的绿豆是有生命的,会发芽;煮熟的绿豆无论你怎样培养,或者培养到你老死也不会发芽的。因为煮过的绿豆,就相当于它们的细胞被杀死了,也就是它们的生命被剥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