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过云南漂亮,决不在苏杭之下,心里有些不信。这次和妈妈去云南玩了几日,总算是见识了一番云南的风光到底有多秀丽,真是名不虚传。
石林
石林,顾名思义,它是用石头堆成的林子。
下了车,这儿并非像想像中的一样凉爽。而是太阳当头晒,骄阳似火,我很失望,低着头往前走。突然,我觉得一阵凉快。抬头一看,几棵粗壮的大树竖立在那儿,它们茂密的简直不留一点缝隙。原来,这里才是真正的石林。导游带领我们来到一条偏僻潮湿的小路上,人很少,路又滑,让人提心吊胆。刚走到一半,前面就喧闹了起来,原来,是有人滑倒了,那更是令人提心吊胆了。我小心地看着脚下,生怕也不小心摔倒。
“来,大家都摸一摸!”抬头一看,大家都在摸一块滑得发亮的石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滑这么亮的石头呢!据说,这儿以前是海底,大概是被海水冲刷成这样的吧!看着这么诱人的石头,我情不自禁地把手放了上去。
石头上到处都是水,地上也到处都是水。稍不留神,就会出意外。不过,这些水也有好处,因为水的滋润,有些顽强的草从石缝里轻松地伸了出来。石头上长满了小孔,孔里黑呼呼的。有些不是特别湿润的地方还长着青苔。这些石头块块都很光滑。
来到一线天,导游叫我们抬头往上看。我想,上面有什么好奇怪的!可当我一抬头时,不禁吓了一跳。在一线天的缝隙中,竟然卡着一块电视机般大的石头,而形状却像一个蛇头。我生怕它落下来,赶忙往前走,走出了石林。石林的风光使我陶醉,我爱石林。
丽江古城
导游说,今天我们要去丽江古城,我很兴奋。
来到丽江古城门口,这里热闹非凡。在一辆巨大的水车旁,还竖立着一块花花绿绿的招牌,上面写着“云南印象”。往里走,就是丽江古城最有名的四方街了。四方街中间有一条清澈、透亮的小溪。水底五颜六色的石头各式各样、清晰可见。水流很急,溅起了白白的水花。就连扔一块石头,急流都会把它给冲走。顺着这条河往前走,是一排排小商铺。屋顶上花纹清晰,房子也很低矮,真有特色。
走进一家扎染店,往里一瞧,竟然还有一个后门。出于好奇,我和妈妈往那里走去。还没走出去,就闻到一股饭菜的香味。一看,啊,是一些露天排挡,左边也有一条小溪,一样清澈,一样透亮。这些店做的都是一些丽江的特色小吃。例如:香浓的乳煽、酥脆的炸蜻蜓、纯正的烤羊肉串……我忍不住叫妈妈坐下来也吃一些,那味道真是好,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
我们吃饭的时候,正好有一些纳西族的小姑娘们在小溪两岸对歌。我们吃着美味的丽江特色小吃,听着动听少数民族的特色歌曲,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吃完饭,已经是灯火通明了。转眼间,树丛变得花花绿绿,房屋变得金碧辉煌,溪流变得五彩缤纷……整个丽江古城都变了个样儿。
我觉得丽江古城比吴江的同里要好得多呢!我爱美丽的丽江古城!
玉龙雪山
今天,我们一行来到了美丽壮观的玉龙雪山上,这座雪山海拔有五千多米,我还是第一次到雪山上来呢!我们租了棉大衣和氧气瓶后,就开始往上爬。
下了缆车,立马觉得一阵寒冷,就连棉大衣都不起作用了。起初,我还以为高原反应没什么,飞快地往前走。这一走,那可坏事了。才刚走了7步左右,就觉得胸口猛得发热,心脏像一只小兔子似的,不停地跳动着。我手忙脚乱地拆开氧气瓶,一连吸了七八大口氧气,情况这才有些好转。
妈妈教育我说:“你以后还要不要走这么快了?这儿可是高原地区啊!”
于是,我放下脚步,慢慢地在人工铺设的台阶上往前走。真是累死了,走几步就要在台阶两旁的小板凳上歇息一会儿,吸点氧气,吃几块巧克力,补充补充能量,休息到体力完全恢复时才可以继续走,否则,又会气喘吁吁。我们漫步在云层中,四周湿湿的,冷冷的。就像起了大雾一样,什么也看不清。不过,这样好歹也有几分情趣。
氧气瓶里的氧气在渐渐地减少,同时,我们也在向山顶上的冰川靠拢。拼尽了最后一点力气,却还未能爬上最顶上的那个平台,只爬到了4636米,最高的平台有4680米。不过,我们看到了冰川。它们给光秃秃的岩石,增添了一份色彩。黑黝黝的岩石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十分的耀眼、引人注目。
山顶尖尖的,棱角分明,直插云霄。如果站在山顶上看下面的话,肯定会腿脚发软。再想想,以前都抬着头看云彩,可现在,却要低着头看了,真是觉得格外新鲜啊!
在那个平台上拍完照后,就开始下山了。别看下山都是下坡,会很轻松。可在高原地区,下坡比平原上的上坡走着还要累。地面又滑,如果不扶着台阶两侧栏杆的话,恐怕还会滑下去呢!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的雪山,我感到无比的神圣。
尾声
今天就要离开云南了,我感到有些依依不舍。我被云南的美景彻底征服了,我更爱美丽的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