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习惯400字作文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是孔圣人千年前就给我们总结出的为人子弟在家、外出、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述了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他教悔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在一切日常生活言语行为中要小心谨慎,要讲信用。和大众相处时要平等博爱,并且亲近有仁德的人,这些都做了之后,还有多余的精力,就应该好好的学习。这充分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关于家庭教育,我觉得重点在于习惯的培养,一个稳定而健全的家庭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父母在家庭生活当中的言谈举止以及为人处事的方式都对孩子们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是孩子们明白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健的体魄是我们做其它事情的基石。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到早睡早起、适当锻炼、合理膳食,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另外,像洗衣服、做饭、刷锅洗碗、打扫房间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是将来孩子们独立生活的必备技能,而这些都不是在学校、在书本上能够学到的,做家长的应当尽量鼓励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培养孩子们的良好生活习惯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习惯决定成败,良好的习惯具有巨大的力量,好习惯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