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开学作文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见到孩子们真高兴!
第一节课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乐于倾听、勇于发言”。我先让孩子们说一说在寒假中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同学们都七嘴八舌地说在春节和元宵节发生的一些事情。
王昱凯同学说:“我在元宵节那天到南京夫子庙看灯展呢!有个巨大的花灯,是有很多花灯组成的一个图案----一个小孩在踢球,真是好看极了!”一句完整的话,回答了老师的问题。此时我出示今天的课题,让孩子说说在哪儿见过这些生字宝宝的呢?
梁家铭说“学习两个字,我是在学校的牌子上看到的,有这两个字,我认识。”我说:“真棒,你能从生活中的一些牌子上学习汉字,真了不起!”接着潘叶说:“我知道“良”字,你在批改我们作业的时候是有个字是这样的”。我明白,是说我批改作业时的等第。王子涵说:“我知道“好的”这两个字,是我在上学期《我是神州号》、《秋姑娘的信》两篇课文里有,我现在还能记得呢!”他的回答让我很高兴,表扬他说:“王子涵真厉害,记忆力真好,学过的课文现在都还能记得,了不起。”
这时,我和同学们说:“我们学习语文不单单从书本上学习,还要从生活中学习;既要像梁家铭那样学的主动,又要学习王子涵那样知道回忆,巩固已经学过的知识。从刚才几位同学的发言中,让我们学到了学习语文的方法,大家高兴吗?”
“乐于倾听,勇于发言”。孩子的能力是不可估量的,我更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怎样组织教学,孩子的思维能力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高呢?学习的主动性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