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是一门年轻的科学,19XX年,弗洛伊德发表《梦的解析》一书,标志着现代心理学建立,迄今为止,满打满算也只有一百年多一点的时间。
阅读这本书,确切地说,是在做。做完了第一个游戏,记录一下自己的感想。你会觉得,它只属于自己,因为其中会留下生命的秘密;发现这本书,你会欣赏,它是最好的礼物,因为对任何人可能都有所帮助。一个游戏,指引一条道路;一个选择,决定一种命运。你今天选择这本书,幸福可能今天就降临;你现在开始做游戏,改变也许现在就开始
书中介绍了七个游戏:
游戏一,我的五样。拿出一张白纸,在纸上写下xxx的五样几个字,这个xxx当然就是你自己的名字。作者特别强调书写这个过程,因为她觉得当你全神贯注一笔一划地书写自己的名字的时候,事实上就是在感受一个独特的自我。然后一口气写下浮现在你的脑海里的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五样东西,可以是具体的,比如人,物,也可以是抽象的,比如一种关系,或者感情什么的,总之是当你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最先出现在你的脑海里的东西。把这几样东西用大的字体清楚地写出来,不用考虑他们的顺序。但是,人生总会充满各种意外,你不能总能拥有你想珍惜的东西,因此你不得不放弃。然后就是一个比较痛苦的放弃的过程。你一个一个将它们从白纸上抹去,要抹得干干净净,不留一点能辨认的痕迹,或者干脆就把它抠掉,最后只剩下一样东西。这样东西就是你最重要的东西。正如作者所言:你要学会放弃、的确,我没有这个权力,但生活有这个权力。
游戏二,我生命中的重要他人。重要他人是一个心理学名词,指的是对你的心理和人格形成产生过重大影响甚至决定性作用的人,当然这里指的影响既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负面的。这个游戏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心理和性格形成的原因,抚平心灵的创伤,实现更和谐的人格。作者在做这个游戏的时候,想起了让她失去唱歌能力的长辫子老师。童年的记忆无法改写,但对一个成年人来说,却可以循着重要他人这条缆绳,重新梳理我们和重要他人的关系,重新审视我们的规则和模式。如果它是合理的,就变成金色的风帆,成为理智的一部分。如果它是晦暗的荆棘,就用成年人有力的双手把它粉碎。
游戏三: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个游戏里,要求就各种关于你的项目,比如身高,体重,外貌,性格,学历,职业,出身,配偶,理想等分别填写你的真实情况,你的理想情况和别人眼里的印象。这个游戏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活得有多真实。
游戏四,你的支持系统。一个好汉三个帮,一根篱笆三个桩。完成之后,请设想,当你遇到灾难或是无以名状的忧郁、危机之际,你将和谁倾心交谈?你会向谁发出sos呼救?你能得到谁的帮助?这些人构成你的支持系统。但要记住,支持是双向的。无条件地求助别人的心理支撑,就如同乞丐的讨要,并不总能如愿。
游戏五:再选你的父母父母是不可以再选的,但可以在我们的心中重新认识并复活。
游戏六,写下你的墓志铭。长的是人生,短的是年轻,所有面向死亡的修行,都是为了更好地活着。你无法预计死亡拜访你的时间,但你可以提前预备好款待他的茶点。在生命遭遇突发危险,就要猝然截断的时候,一生浓缩成一部几十秒的vcd,在你的脑屏幕上急速放映。亲人像走马灯似的在你面前闪过,你对这个世界还有什么话说?要将最后的话留给谁?人生,总要留下点你走过的痕迹,尽管这痕迹可能显得很浅很淡。
游戏七:生命线。承认自己的局限,承认人生是波澜起伏的过程,接纳自己的悲哀和沮丧,都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犹如黄连和甘草,都是医病的良药。
虽然是急于找到我要用的游戏,但是看完开头,我停下来了,这是一次怎样的阅读,我会怎样阅读下去,我无法体会,无法想象。让我们一起来玩游戏吧。我和你分享这其中的甘苦,一如在沙漠的烈日中我们同饮一捧清凉的泉水,漫漫征途中我们合乘一车奔向远方。读到最后一句,我想也许这次探险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收获,但是我会经历,我会体验,哪怕只有一点点收获我想也不会违背作者的初衷了吧。
健康到底是什么,这是许多人不停的追问,也是人不停的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