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烈日当头的夏日,我坐在屋里,开着空调,悠闲自得地看电视。突然,一声又洪亮又嘶哑的吆喝声闯入耳际:磨刀,勒我连忙拿起刀,迫不及待地跑了出去这几天刀都钝了,又没有磨刀的,终于有人了。 一个老人扛着一条长板凳,疲惫地张开干裂的嘴唇吆喝着。他见我过来,放下长凳,向磨石上加水,开始磨刀。 太阳气势汹汹地烘烤大地,我真恨不得跳到冰窖里去。老人手下的刀发出哧哧的响声,阳光照在刀刃上,刀面的反光不时晃过我的眼睛,我赶紧闭上了眼。 我换了个地方,和大爷攀谈起来:大爷,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还出来挣钱? 大爷抬起头笑笑:我没事,可人闲不住,出来磨一磨东西,觉得人也精神了许多啊 ! 再说也不能吃白饭啊! 这样啊,我很诧异,但又觉得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