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上,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中华骄傲”,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就在我们的身边。
今年的舞台被布置成一个打开的“书卷”的造型,两侧是卷起的书边,在“书卷”下,是两排一共32套课座椅,简直就是教室模样。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96岁的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爷爷。他长期从事文学翻译工作,已有六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他还曾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
很多我们熟悉的中外名著都是通过许渊冲爷爷的翻译才能为我们所熟知。他说自己每天都至少翻译一页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有时也会半夜坐起,打着手电筒写下想到的内容,生怕第二天忘记。
许渊冲爷爷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我要翻译到一百岁,把我们传统文化经典传播到海外”。
我们作为小学生,应该向许渊冲爷爷学习,为自己定个小目标,然后向着目标前进。
节目太好看了,关了电视,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要努力学习,对新教材里的每一课都要认真对待,做一个骄傲的中华民族优秀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