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生活作文
她似一缕缕风儿,吹拂着世界每一个角落;似一滴滴雨露,渗透了大地每一方泥土。生活中处处有她的身影,她就是语文。
————题记
儿时,我们在外婆的歌谣里牙牙学语,与语文结下了不解之缘,“大禹治水”“女娲造人”的故事如梦如幻,开启了我们朦胧的文学思想。抬头望明月皎皎,暗想着月宫里的嫦娥是否“碧海青天夜夜心”?低头看小河里星星闪烁,心念银河迢迢,牛郎织女可在邀渡鹊桥?语文是那么神秘新奇,让我痴想,让我迷失。生活中,因为有了语文变得如此流光溢彩。
语文如风
语文像风儿般轻盈活泼。无论是和煦的春风,狂热的夏风,还是萧瑟的秋风,凛冽的冬风,都能勾起我丝丝情怀。在风中行走,我感受着“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的神奇,感受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感受着“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景色,感受着“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的悲凉------我想;这一阵阵的风中蕴涵了多少扑朔迷离的故事,让我驻足凝神。生活中处处有语文,我们与她密切交流,深情拥抱。
语文似雨
语文像雨露般细密绵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语文中春雨抒发的独特的风情与魅力。半夜里,小雨淅淅沥沥地敲打着窗棂,侧耳倾听,点点滴滴滋润心田,我情不自禁地吟出“天街小雨润如酥”;早起,看看漫漫雨帘,似乎可看见“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情景。丁丁的雨声中,我听到了李商隐的感叹,杜牧的泪水,李白的酒曲,纳兰性德的惆怅。语文用一个个方块字,书写着雨中丰富多彩的情感。
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语文,而是缺少一颗感受她的灵动之心。”是的,语文如风似雨,随影趋步,悄悄伴随在你我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