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文明礼仪作文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而我的家乡——西安更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十三朝古都,作为古都的“小市民”,我们是传播文明礼仪的小使者。
记得有一次,我和哥哥同行边走边聊,突然哥哥说:“弟弟,你看前面的外国朋友看着怎么那么着急呀?”
“哎!别管闲事。”
“不行,他一定是遇到困难了,我们应该去帮助他。”说着跑了过去。
他们俩经过几番“手舞足蹈”的对话,只见外国友人笑颜逐开,连声说“thankyou!”。我不由得为哥哥的行为竖起大拇指,他为文明西安增光了。
还有一次,我在去补习班的路上,看见一位盲人拄着拐杖在盲道上艰难行走,街上行人很多,在盲人的前面有几位大哥哥和大姐姐,他们一边走,一边吃香蕉,突然,一位姐姐将吃完的香蕉皮随手丢弃在盲道上,我正为盲人捏一把汗时,一对母女模样的人迎面走来,那个女孩也看到这一幕,迅速挣开妈妈的手,疾步跑上前将香蕉皮捡起来扔进旁边的垃圾桶。看到这里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看着盲人安全地走过“危险区”,我从心底向我的同龄人致敬,她也为文明西安添彩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的文明礼仪闪光点;有秩序的排队候车;给老幼孕妇让座;不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见到长辈主动问好……。
《礼记》中有一句话: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让我们从点滴入手,养成文明礼仪的好习惯,让我们小手拉大手一起创建文明礼仪的新陕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