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春节作文
2011年春节,我是在妈妈的老家菏泽过的,这是我第一次在农村过春节!
年三十的下午,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而且每家的大门上都贴上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小朋友们都换上了新衣服,在大街上玩耍嬉闹。那里的人们流传着一句话:“要想日子过得好,春节一定要起早”!所以刚凌晨三点,我就被大人们从热热乎乎的被窝里拉了出来。这时候我才听到到处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等我洗漱完毕,来到里屋一看,全家人都围坐在那里,大人们在亲切地唠着家常,孩子们在一旁悠闲地嗑着瓜子、吃着糖果。
我以为和在东营一样,简单地问一声“过年好”就是拜年了!谁知道事情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吃完了饺子,就听姥爷说:“大家都在是吧!该给祖先们磕头了!”在姥爷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堂屋,就看到大家按辈分排好队,姥爷排在第一位,依次是大舅、二舅。。。。,大家表情很恭敬的冲着堂屋正中央墙上的一副画像跪了下来,画像画的是一位慈眉善目、白胡须的老爷爷。
后来听妈妈说,这画像是他们魏家的祖先,每到春节全家人都要跪拜祖先,这是人们不忘祖先、尊敬老人的一种表示。跪拜完祖先后,我看到爸爸、妈妈给姥姥、姥爷磕头,我也学着大人的样子给姥爷、姥姥磕头,先跪一条腿,再跪另一条腿,恭恭敬敬地说:“祝姥爷、姥姥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姥爷、姥姥听了笑得合不拢嘴,姥爷赶紧的把我扶了起来,夸我是个董事的好孩子,还给我了压岁钱,我高兴极了!
我喜欢春节,更喜欢妈妈家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