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发现作文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蚂蚁搬家吧,人们都说蚂蚁是气象预报员。蚂蚁搬家,人们往往认为快要下雨了,可事实并非如此。
星期天,我在院子里玩,院子的小花园长满了各色各样的花草树木,我随意地拨弄小草,惊喜地发现一群蚂蚁正在往院子北边较低的地方搬家。这时,我想起了蚂蚁搬家要下雨的说法,就急忙奔回家,对妈妈大叫道:“妈妈,快要下雨了,赶紧收衣服呀!”妈妈不慌不忙地说:“你怎么知道要下雨了?昨天气象预报说这几天都没有雨。”“可是,我看见蚂蚁搬家了,你不信,就算了。”我不服气地说。过了几天,真的一直没有下雨,反而觉的天气更热了。这下,我觉的奇怪了,但是也知道了蚂蚁搬家不一定会下雨。
过了十几天,我再一次看到蚂蚁搬家,这一次是向院子南边较高的地方。我想反正不一定下雨,就多玩一会儿吧。可是结果恰恰相反,我正玩得兴起时,陡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我被淋成了“落汤鸡”,还因此感冒了几天。
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蚂蚁搬家有时会下雨,有时却是大晴天呢?我带着疑问和爸爸一块上网查了资料,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蚂蚁的感观能力比人强,空气中温度的高低,蚂蚁能感觉到。由于空气过湿,蚂蚁知道要下雨了,所以搬到高处居住,而往低处搬家,是由于气温过高,蚂蚁知道要干旱了,就提前搬到低处,这样不会感到太热。
大自然真奇妙啊!今后我要细心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