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习惯作文
风吹雨打是天空的习惯;暑往冬来,是四季的习惯;百川汇海,是江流的习惯;花开花落,是大自然的习惯。世间万物,皆有其固有的某种模式,唯大智者懂得既要把握习惯,又要超脱习惯。
智者善于培养优良的习惯,并依此作为他们不竭的动力。爱迪生习惯于挫折,战胜挫折是他的习惯。电灯的问世就是他在挫折中磨砺出的珍珠。为了寻找适合作为灯丝的材料,爱迪生试验了上千次,历时十数载之久,但他从未放弃,直至成功。“飞人”刘翔习惯于进取,在赛场上他快乐驰骋,跑道就是他的天下。他的每一次跨栏,都是那样完美,可他依旧谦逊而执着地追求下一次的更好。
智者善于解放习惯的束缚,因势利导,懂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有一村”的美妙。俗话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有时变也是一种习惯。“诸葛亮一生味谨慎”,确实诸葛亮一生很少打无把握之战,可当街亭失守,司马懿大军袭来,他就完全抛开了谨慎,大摆空城。这一招可谓高明至极,留给后人一段千古传诵的佳话。试想,倘若诸葛亮无法摆脱习惯的束缚,那也就少了人生的又一个传奇。还有个故事发生在美国,当时的美国人都热衷于淘金,淘金成了他们的习惯,然而僧多粥少,大部分人都无功而返,有一个人就另辟蹊径,去西部卖裤子。原来淘金这活很容易磨破裤子,结果他满载而归。
懂得把握,懂得变通,不失为智者生存、发展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