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习惯作文
一谈到习惯,一些人立即会想到“饭前便后要洗手”这类人人皆知的习惯,他们并不了解习惯的真正含义。 习惯是指人们自然而然地完成某些动作的行为方式。 叶圣陶先生说过:“习惯不嫌其多,只有两种习惯养成不得,一种是不养成什么习惯的习惯,又一种是妨害他人的习惯”。
习惯是要分好坏的,坏的习惯正如叶老先生所说的两种。包括一切的不好习惯在内,我们应该坚决地加以唾弃。 我们是提倡大家发扬好的习惯而去改掉坏的习惯的。 然而,凡事都是说着比做着容易。高尔基曾经谈到:“把语言化为行动比把行动化为语言困难得多”。我们总说要改掉坏习惯又没有恒心,习惯不是一会儿就有的,也得逐渐样成。在没有养成的时候多少是需要用一些强制性的措施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这就是我们同学的难处了——没有毅力给自己长期施加一种强制力。
然而坏习惯是不需要这种强制力的,所以养成一种坏习惯比养成一种好习惯容易得多。 但是如果我们有毅力,有恒心,时时警觉,时时克制自己。时间久了,习惯一经养成就会自然而然的沿袭下去,这便是“习惯成自然”了。不用强制与警觉,也能行所无事的做去,这就养成了终生受用的好习惯了。
一但我们养成了坏习惯就会不益于身心健康,学习和工作的顺利完成,不益于社会影响。对我们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相反地,我们会终生受用于我们所养成的好习惯,就有助于我们的学习的进步,身心的健康,对我们是有所裨益的。 既然如此,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