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端午节是有很多讲究的。包粽子,粽叶有要求,新鲜的竹叶;碧绿碧绿的;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如果用干的竹叶包出的粽子煮熟后就没有竹叶的清香。
端午节的前一天下午一切原料准备到位,洁白的糯米浸泡在清水里,饱满的红豆,花生仁,都早已泡好,或是切好的五花肉块,都早已用作料淹制好。勤劳的女主人正用灵巧的双手左折右叠,再用绳子层层缠绕,很快一个精致的粽子便诞生了。煮熟了揭开锅,屋里顿时都弥漫着竹叶和粽子的香气。除了吃粽子,鸡蛋也是少不了的。这两种食物放在一起,即使不吃只看看就是享受了,肉红色的椭圆的鸡蛋,碧绿的不规则形状的粽子,从颜色的搭配到形状的组合,都煞是好看。熏,在端午节这天把艾蒿挂在门楣上。挂香包,鲜艳的布料做成各种形状的饰物,里面放上香料。每年妈妈都要帮我买上一个挂在胸前。
又要端午节了,粽子也懒得包了,吃不了几个,干嘛哪么费劲,买几个就好了嘛。可是,在种种过程里藏着的细心,乐趣,难道是用钱可以买到的吗?在能亲自做的时候,不要买了吧,因为一个简单的“买”字,让我们失去了多少美好的东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