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_春节作文
新年到!新年到!今年我带着好奇心跟爸爸到潮汕老家过年。
火车上,爸爸说潮汕是一个平原,我们老家就在平原上的一个村子里。我一路想象着,家乡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不知不觉,火车到站了。三叔叫来一辆车把我们送回家。一进村子,呀!这里虽然是农村,却高楼林立。车在凹凸不平的泥泞小道上行驶,我看见家家户户的门口都贴着新对联,挂着红灯笼,吊着吉祥物,屋内欢声笑语,使我感觉一种浓厚的春节气氛。
当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年初三那天的拜年,记得我们出发前, 三婶提了四个潮洲柑,每到一户人家,主人就收下两个,换上两个更甜的潮洲柑,这样换来换去,最终,提回去的还是四个潮洲柑,挺特别的,我想:“这可能代表着乡亲们之间的亲情吧!”而每到一户人家,主人们都热情地招待客人。这个拿来椅子请坐下,那个忙着请吃糖!有的还拿出自家做的家乡特产给你品尝呢!最后,主人还泡功夫茶给你喝呢。
只见主人先用开水把每个茶杯烫过一次,然后把焖好茶的茶壶均匀地把茶往茶杯里倒,接着主人用双手捧着盛满香茶的茶杯恭恭敬敬地给客人品尝。要是不小心烫着你了,还用手巾帮你擦一下,并问你有没有事,痛不痛。我一边喝茶,一边吃着家乡特产,听着爸爸和长辈们嘀滴咕咕地说着什么,不时还发出阵阵笑声,室内热闹极了。如果我也会说家乡话,就知道爸爸和长辈们说什么了,那该多好啊!
啊!这次回乡下过年比任何一年的收获都多!因为我们的祖国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虽然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但亲情却是无处不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