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除夕作文
“农村风光无限好,只是生活使人恼”,这句话用来形容70,80年代的生活是再合适不过了,那时候的生活真的算得上是揭不开锅,但是在除夕之夜,总得弄点东西吃吧!让我们去看看那时候的出席团圆饭和现在有什么区别吧!
70年代
地点:一间很破很破的茅草房内;
人物:农夫,农妇以及一大群孩子;
餐桌上:几个红薯头,一碗腌咸菜;
对话:
农夫:“老婆,今年收成不好,也没有赚多少钱,孩子们还要读书,学费咱们交不起,这可怎么办呀?
农妇:“交不起就算了吧,叫孩子别读了。谁叫咱命苦呢!”
我的感想:他们的日子过得真苦呀!不仅吃不饱,还穿不暖,小孩子还不能读书,唉——真可怜。
90年代
地点:土砖房内;
人物:建筑工人及其妻子儿女;
餐桌上:一碗咸菜,一碗青菜,一些肉丁,白米饭;
对话:
建筑工人:“唉,如今的工作不好找呀,没文化,就只能干体力活,又累又赚不了多少钱,只能勉强糊口,大过年的,也没什么好菜,把孩子们都饿着了。
妻子:“没关系,你在外面打工,在家里种地,日子得过且过。”
我的感想:人们的生活逐渐好转了,开始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了,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2010年
地点:小洋楼内;
人物:商人及亲朋好友;
餐桌上:大鱼大肉及山珍海味;
对话:
商人:“各位亲朋好友,今年我弃农从商,小有成就,特邀大家来聚一聚,希望大家不要嫌弃。
我的感想:各年代生活水平变化真大!农民都能住上小洋楼,生活水平节节高升。
后记
了解了上个世纪农民的生活状况,我才知道现在的我们有多么幸福,所以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后代子孙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