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除夕作文
屋内喧闹嘈杂,高声的谈笑和孩子的尖叫,将屋外人影萧条的街道隔开。仰望漆黑的夜空,与往年不同,耳畔独独少了那年年都不绝于耳的爆竹声。古代有位诗人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现如今,因为环境污染所迫,从古至今流传的习俗,似乎已快要消失了,都已留在了往昔。
每一年的除夕,除了各式各样的年货十分畅销,包装引人注目的爆竹也是人们在除夕的必备物品。走向窗外,去年的除夕,我还抱怨着爆竹声太过喧嚣,今时今日,少了这几乎震耳欲聋的声音,心中总莫名有些惆怅。
回头看看,围成一桌的家人们,有的饮酒,有的不停地说着,说着今年一整年的经历,说着或辛酸或快乐的往事。有人说:“过年人虽到了,可屋子里总是少了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年味,都是靠爆竹声掩饰了冷清。”现在发现,各自忙碌了一年的家人们围桌谈笑着,那股年味总是围绕着所有人,也弥漫着屋子的每一个角落。往年我对除夕,无非是在谈话中敷衍了事,毫不在意,所以对这个既代表“团圆”也是“所有中国人最期盼的日子”——除夕并没有太多的体会,或许是爆竹声掩盖了它,现在夜空宁静了,便可细细聆听散发着“年味”的声音。
当爆竹声占据了所有人的耳畔,家人的话语就听得并非那么真切了。当“放鞭炮”成了除夕的代名词,“团圆”就显得有些微小了。
香脆的春卷被端上桌,杯中斟满了饮料,春节联欢晚会也开始了,虽然窗外少了一些,但这个除夕之夜却分外有滋有味,十分特殊。这股与“年味”相融合的“亲情”,在这个夜晚,一定会镌刻着我们所有人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