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三儍大闹宝莱坞》有感
距离上次认真地写观后感应该有十几年了吧!那时候爱党爱红军,写出来的文字情真意切,无任何应付了事的嫌疑。事过多年,也许很难再提笔用心写点什么,很多东西都付诸微博或存在手机里的只言片语了。
今天是《三儍大闹宝莱坞》这部电影,让我情不自禁在一个闷热的午后,伴着窗外的丝丝嘈杂,能安静地坐在桌旁书写。
片中的男主角叫兰彻,是一个不满学校填鸭式教育,勇敢发表自己见解,向老师提出质疑的另类学生。他追求卓越、乐于助人,当面临枪打出头鸟的险境时他仍能微笑面对,不管周围的人怎样畏首畏尾,他就是做他想做的,他有一种让人羡慕又难以企及的魅力,也许正是这种魅力让他最终赢得了吓不走的友谊和不会错过的爱情。他说过:让你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地到来。最后他成为一名杰出的科学家并按自己所希望的教育方式在一所学校任教。
这部长达161分钟的影片,牵引着我的心。当我看到在兰彻的帮助下他的两个好朋友如愿开始新的人生的时候,我有一种活过来的感觉,已经就要甘心平淡的心瞬间受到一种冲击:我是不是缺乏那么一点勇气,才踟蹰不前?我也和片中某个人物那样,担心自己的自作主张会让家人失望,担心自己选择会让未来一片狼藉,对自己的不确信已经让我不要再去想那些真正想做的事。有的时候因为生活太安逸了,就害怕改变,由此引发种种的担心阻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曾经的梦一场就差点在这样的担心中停滞了。其实我大可不必那么多顾虑,因为我太了解我的激情所在,凭这点就足矣引我到一条我不后悔的路上。所以,我还有什么可犹豫!
兰彻有两个好朋友,他们一起疯狂一起沮丧,被离间引发误会后,在真相和真心面前他们最后还是死党,而且更加团结在一起。这部剧无法不让我想到我身边的几个好友,在偌大的北京城我们手牵手地向前走。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就是那种要活出自己的精神,不论在哪里不论用什么方式,我们都在为了达到我们理想的生活方式而努力。我们是一个小团体,不管多忙多累也要聚会,见不到会很想念,见到会有说不完的话,一起交流心得一起嬉笑怒骂,我们有三亚的约定,还有迪拜的计划。我们还要彼此监督,不准落后,不准消极,不准重色轻友!总之,能有这样的朋友是我每天都在感恩的一件事。就像剧中演的,生活在继续,当你有天回头看,会发现朋友有多重要,可能当自己都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还有那样一个朋友没有放弃你,用尽力气在支持你。对我的小团体,我珍惜加骄傲。
片中还有一个醒目的人物,就是病毒教授这是学生给他的外号。他是一个冰冷麻木死教条的人,却在一次次与兰彻的交手中变成了一个柔和的老先生。这也许不应该说是变成,而是回归了自我。当他把那支只能送给他最优秀的学生的钢笔递到兰彻手上时,也许他就已经悔悟了。有的时候,人到达在一定范围内可以为所欲为的位置的时候,在看不清自己的同时可能会伤到太多人,这样他就变得不再可爱没有温情甚至让人在表面尊重之下厌恶至极。所以病毒教授遇到了兰彻同学,这是不是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一课呢?我本来就不是太会委曲求全的人,这样难免生活中被一些人看不惯。以前我就迎头冲上,说大实话口直心快,最后自己是痛快了,留下不少隐患。我是多缺乏人情智慧的人呀!把关系搞僵又不能化腐朽为神奇,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我早已意识到这点,但是道理我只是知道但做不到。最近发生了一些事,加上这部电影对我的感染,我已经在用行动探索与人相处之道了。不是一直在追求完美人格吗,先把这事儿做明白再说吧!我想我要多点忍耐并思考一些以柔制胜的秘籍出来,赢得两相欢笑,多好!
想说的还有很多。这片子虽然是09年的了,但是出现的一点也不晚。因为它出现在合适的时间符合我现时的需要,这就是最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