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十一_元宵节作文
我问外公:“为什么元宵节要吃汤圆?”
外公说:“要团团圆圆呀。”
这么简单?我自己上百度搜索了,——原来是这样:
因为元宵节这天定在正月十五,是阴历年的第一个月圆的日子,元宵的形状是圆形,又含着一个“圆”字的同音字,象征着团圆、美满、吉祥、和睦的家庭,所以人们多取其意,要吃汤圆。
元宵节有好多传说,最著名的就是:相传汉武帝时宫中有一位宫女名叫“元宵”,她长年在宫中思念父母,终日以泪洗面。大臣东方朔决心帮助她,于是对汉武帝谎称,火神奉玉帝之命于正月十五火烧长安,要逃过劫难唯一的办法是让元宵姑娘在正月十五这天作很多火神爱吃的汤圆,并由全体臣民张灯供奉。武帝准奏,元宵姑娘”终于见到家人。此后,便形成了元宵节。
我很喜欢吃汤圆,尤其是芝麻汤圆,轻轻地咬一口,里面的馅子立即流了出来,糯糯的甜甜的香香的。小的汤圆我可以吃好几个,大的汤圆我只能吃一个就饱了。
特别要记住:今天我吃了两次汤圆,中午在奶奶家吃了两个,晚上在饭店里吃了两个,味道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