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_中秋节500字作文
中秋节,是一个大家熟悉的节日,是一个大家喜欢的节日。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些你们不知道的中秋。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中秋节与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据史籍记载,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而祭月的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时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又因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仲秋节”;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节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因中秋节的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关于中秋节的起源,大致有两种:古代对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
中秋节从2008年起被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因国家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节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根据我国古代历法,农历八月十五日,在一年秋季的八月中旬,故称“中秋”。一年有四季,每季又分孟、仲、季三部分,因为秋中第二月叫仲秋,故中秋也称为“仲秋节”。
听了我的讲述,你们更了解中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