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春节作文
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如何庆祝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春节前要扫陈,按民间的说法:因为“尘”与“陈”同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房外。
春节期间还要贴春联,春联也叫桃符,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还要倒贴“福”字,意味着福倒(到)了的意思。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饺子一般要在大年三十晚上12点以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时吃,这时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伊始。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噼噼啪啪”的爆竹声除旧迎新。听了这些简要的介绍,大家应该对春节有了更深的了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