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午的考试
第一脚迈进班里,就有同学慌张的跑进来,向我们透露,今天要考数学第五单元:百分数。这句话很快就发酵了,这个早自习几乎每个人都抱着一本书学书“啃来啃去”。不一会,数学老师来了,同学们目不转睛的盯着老师手中的白卷子,我的同桌对我说;”就抄一下,这可是为了咱们组的平均分。”他的话还没说完呢,卷子就发到的他的手中。硫磺、碳、礁石的化学反应暂时被压了下去。
我快速“扫描”了一下卷子,便开始答题了。卷子上的题目真是司空见惯,以前不知道做过多少遍,太了如指掌了!我的心一下子放松了下来,既然不难,就慢点做,我一直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做一道题先检查一遍,再做下一道题,这样,在同样的时间内,别人做一遍,我做两遍。
从填空题到计算题,我可一路披荆斩棘,在默默里算着自己积攒的分数,每过一秒,我就想满分迈进一步。做到应用题的时候,我不断的听到别人翻卷子的声音,“是不是他们做完了,要翻过来检查了?”在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我开始慌了。一切都边的匆匆的了,以前的做两遍成了做一遍;以前的细致入微变了囫囵吞枣……直到下课铃声真正打响的时候,还真有一道题把我难住了。
因为有大部分同学都没完成,所以在下午的数学课离我们继续做题。
(二)回家的路上与家里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满怀激情,“唉,前几周我们靠第四单元,我仅仅以一道题而于满分无缘,本想这次挣回面子,可…”我在路上一路琢磨,蝌蚪堂屋头绪。”那道题——不是八分就是七分,一扣就麻烦了,我睁眼闭眼都是那道题,我飞奔起来,脑子里一片空白。不行!我一定要考满分。我停下来想,想出了一个办法——如果我想不出来,并不代表其他人不会做,我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啊!一句我一定要考满分概括了我的全部思想。我跑回家,打开电脑,搜素了一下哇——令郎满目的方法啊!我眼开眉展,一个个记录了下来。
尽管电脑上写着这些,我也明白了这题的解法,可它却并不是我想的啊!对其他同学而言,这公平么?
(三)下午的绝雌
怎么这么快?到了下午了,我还在这个道德漩涡里挣扎。大脑的战斗乒乒乓乓,如雷贯耳。我哆哆嗦嗦的拿起笔,不敢正视那道题。我扫了一眼其他同学,他们都沉思在这道题的解法中,一个个愁眉苦脸;而我却知道答案不敢写,真是可笑!唉,欲出又止,踌躇不安。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此时我的心里那还有当初一定要考满分的热情?如果当初我没看答案,那该多好啊!
……
那次考试,我们班有65个人,那道题只有3个人“做”对了。如今,此时已经过去很长很行时间了,我却记忆犹新。
可惜当天我看了答案。
幸亏当天我没写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