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死亡笼罩的战场吗?
恐惧攫紧了心脏。
只有双手还在不识时务地抖动着。
我迈入考场,周围是死一般的寂静。
这样的考场,这样的应试教育,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么,我想。
北大学生,应试教育做得够好了吧。哪个上北大的不是数一数二的尖子?可是仍然用硫酸泼熊。这不就是无数次考试考出的结果吗?可见考的出来的未必就是人才。
韩寒,80年代的优秀作家,在学校里是红灯高挂,还留过级。可是同时,他的小说《三重门》销售量却一直处于排行榜前列,半年就发行超过百万册。比尔盖茨,果断地弃学研制软件,最终成为首富。可见,考不出或者不去考的也未必就是脓包。
这样的考试真的起着什么至关重要的作用吗?看来似乎是的。因为老师啊家长啊的全部都说要好好学习,才能得到好工作,才能有出息……可是这些好好学习的跟不好好学习的人又怎么解释呢?不好好学习的他们没有出息吗?好好学习的他们又有出息吗?说应试教育真的起着什么至关重要的作用,看来不然吧。
那么,为什么还要大力推广这样的教育呢?为何中国的学生都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门门不精的学奴呢。
请问各位,一个人能否在同时进行数学家和历史学家的工作?既然每人都是社会里的一颗螺丝钉,那么为什么还要去学做螺母呢。如果把欧美教育培养出的人和中国教育培养出的人进行对比,那么欧美教育培养出的就是样式不同的各种先进工具,每种不同,可以在不同环境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而中国教育培养出的就是件件一样的劣质瑞士军刀,件件都通,件件不精,就算到了某种环境,也不能发挥很好的效果。甚至瑞士军刀的其他功能会因为很少使用而生锈再也无法使用。
可惜,再怎么想,我也只是一介无名小卒,又怎能期盼蜉蝣撼树呢?中国的应试教育已经根生蒂固,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的了。
突然,提示钟声响起,距考试结束仅剩15分钟。低头看看试卷,依然一尘不染。
这就是——死亡笼罩的战场吗?
恐惧攫紧了心脏。
只有双手还在不识时务地抖动着。
周围是死一般的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