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星期五下午是副科考试,除了电脑和书法外,一共要考六门。
班里有20名同学要去四(3)班考试,我便是其中之一。周四下午考思品、省情与音乐,都很简单,只不过,音乐是看起来简单。
先是思品。思品老师也给了复习卷,卷子上的题与副科考试的题都一样。其中有一题很好笑:当指南针静止时,指北针的指针通常指向﹎﹍。我填了北,应该不会错。
省情卷也同样简单,就不说了。但音乐卷子就有一题很难了。这是一道判断题:《那不勒斯舞曲》选自舞剧《天鹅湖》。这题我可没接触过啊,怎么办呢?怎么办……我不知念了多少个“怎么办呢”,才犹犹豫豫打上“√”。
考完试,回家又看了看音乐书,结果那道题果真是对的。哦耶!不过,要是我不打对号的话,那么我至少要丢掉一分。真是险哪。
星期五下午考健康、科学、美术。我扫了一眼健康卷子,便刷刷做了起来。不到一会儿工夫,我就做完了。可以做科学了。其实,我打心眼里喜欢科学,但除了生物和生理。偏偏这张卷子有很多是生物题。我可够倒霉的,两道题不会,填了答案也不确定,结果后来一对照书——完了,一题错了,一题对错不明。
考完了这一场,老师让大家痛痛快快休息了十分钟。我和四(3)班同学玩得也挺愉快,彼此都放松了心境。下一场考试才是最让人快乐的科目——美术!我给自己规定了一个时间,做基础题三分钟,做绘画题三十七分,做完正好考试结束。基础题我是快速完成,又来对付绘画题。绘画题是在已画好的蝴蝶中通过各种绘画形式往中填色。当然,水墨、水粉、版画一类的当然不行了。我用的是少量彩铅加大量粉彩笔,再稍微点缀些黑水笔的颜色,就大功告成了。我先分格,用的是弧线,以免太死板。我先把蝴蝶的四只翅膀打上了像紫荆花瓣形的块儿,再把中间画出蝴蝶的“肚子”,就开始涂色。
先是“肚子”。我使用彩铅中的红画竖波浪纹,又用蓝画横波浪,最后用黑点上几个小小的点,这看起来极像商标上的防伪标识底纹。我再给蝴蝶翅膀上色。我挑出彩铅中的蓝、紫、红、棕,把蓝、紫分一组,涂左上、右上的翅膀,其它二色涂左下、右下的。我在左上与右上用紫各自在中心点了个点,开始从点画射线。我画的射线最靠近点的射线颜色深,但慢慢地提笔,越远越浅。蓝射线与紫射线交错,左下、右下的方法也是一样。接下来就该其他格子了。因为我使用的方法是对称,所以中心线两边的物体基本要一样——只能有细微的失误。填完中间,我又给蝴蝶添了两只弯曲的角,上面绿藤缠绕,还缀着一两朵粉色的小花。我如此地为它陶醉,以致于无法想像改卷老师给这题扣分。
考试结束了,就等着成绩出来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