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诚实吗?守信用吗?诚信是一种美德,请看下面两个关于诚信的镜头。
镜头一: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和妈妈去买菜。刚进菜市场,我就看到一位穿着毛皮大衣的阿姨一边挑菜一边问:“多少钱一捆?”“5毛”卖菜的叔叔答道,这位阿姨尖声尖气地说:“哟!太贵了!8毛钱两捆,早买回家了。”“同志,这已经够便宜的了,您看要是不合适,就算了吧!”那位阿姨拿出皮包,说:“呀!我包里只有4毛,其他都是整钱,得了,就4毛钱吧!”说着,拿起一捆就走了。过了一会儿,叔叔在后面追着,边跑边喊:“同志,您的钱。”“我不是给您了吗,就4毛”阿姨不耐烦地说。“同志,这是您掉的钱。”叔叔把这些多余的前塞到了阿姨手里。
镜头二:“糖葫芦,又甜又脆的糖葫芦!”一位中年叔叔大声叫卖着,洪亮的嗓门儿招引来不少小朋友。风刮得很大,飞起的尘土落在糖葫芦上,像是长了一层白霜,让人看着有点恶心,可卖糖葫芦的叔叔却不管这些,只顾一个劲儿地叫卖着。有时趁别人不注意,用脏了的手帕在糖葫芦上扇打了几下,可不料,一串糖葫芦被打掉在地上,滚了一圈,卖糖葫芦的叔叔看了看四周,在别人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捡起在地的糖葫芦,先用嘴吹了吹,再在自己的衣服上擦了几下,就插在了草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