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观察作文
妈妈给我买了一个蚂蚁工坊,有空的时候我都在观察蚂蚁工作、交流、休息、哺喂、争执······的情境。
蚂蚁米粒般大小,全身黑乎乎的,像三个小球连在一起;它嘴巴又尖又小,像两把弯钳;眼睛又黑又亮;头上长着两个灵敏的触角;胸部有点小,六条又长又细的腿就长在这儿;肚子圆鼓鼓的,拖在最后面,好像在拉着一个小球似的。
有一次我在看蚂蚁挖洞时,突然产生了一个疑问:蚂蚁只会挖隧道,而不会干其他事情吗?我带着问题去查找书。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蚂蚁不限于挖隧道,还会用凝胶块砌墙、贴在容器上堆积小山。一些蚂蚁甚至会把凝胶块把死的蚂蚁埋起来;有时我看见蚂蚁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好像死了似的,但摇一摇蚂蚁工坊,蚂蚁们又动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又从书中找出答案来了:蚂蚁喜欢背阴处,最喜欢室内15℃—30℃之间,避免过冷过热,通常低于10℃蚂蚁们就不干活的了,我恍然大悟。
我从观察中得到了答案,觉得很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