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观察作文
三国时期,孙刘联盟对付曹操,准备攻打赤壁,却没有箭。周瑜见诸葛亮有过人的政治才能,为防后患,决定难为诸葛亮,好名正言顺的除掉诸葛亮。他要求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当时材料稀少,人员不多,诸葛亮不但答应还胸有成竹的保证三天内造完。原来诸葛亮早就观察天象得知第三天有大雾,便用二十艘船和稻草人到曹军那里轻而易举“借”到十万多支箭。善于观察思考使诸葛亮在这个故事中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诸葛亮不仅心胸开阔,熟知天文地理,而且在每次大战中,他都善于观察思考,做出准确判断,使他总能化险为夷,也使他的国家、军队越来越强大。这样卓越有远见的人值得世人敬佩,同时也让我知道,善于观察十分重要。
许多科学家们都善于观察:牛顿看见苹果掉下,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发现蒸汽可推动壶盖,发明了蒸汽机;莱特兄弟发现鸟儿能飞的原因是有翅膀,发明了有两翼的飞机。不只是科学家需要观察,军事家也一样:埋伏往往要观察地形,才能选择好的位置进行伏击;冲锋需要看清敌方薄弱点,才能减少损失;守卫也需要观察对方的兵力分配,才能布置相应的兵力来防守。生活也需要观察:早上观察天气,决定穿什么;做题看清楚信息,才能正确解决;画画写生,也要观察角度,才能画的逼真。
观察是成功的起点,善于观察,可以影响一场战争的胜与败,可以影响到一些事情的得与失,我们应该学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