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观察作文
今天,我要向大家说说我从菜地里捉来的蜗牛。
蜗牛有一个漂亮的壳,它是蜗牛的房子。蜗牛的壳上有细细的螺纹,有些在左右两侧,有些在后面。这些螺纹有向右边旋转的,也有向左边旋转的,我们分别叫它们右旋和左旋。
蜗牛有两对触角,其中最长、而且在最上面的那一对触角上长着眼睛,下面的那一对触角则是用来感知空气的变化的。我还发现,蜗牛的两对触角特别灵活。你去碰一下它的触角,触角就用比赛车还快的速度缩回去,和头缩成一团,像一个小皮球,需要过好一会儿,触角才会慢慢地、慢慢地伸出来。
蜗牛的嘴很小,几乎看不见了。可蜗牛是有嘴的,而且嘴里面有成千上万颗小牙!蜗牛利用这些小牙来吃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青菜叶、面包、果皮......这些味道淡的东西它都爱吃,而且吃得非常快。我给它吃的是青菜叶,蜗牛在吃的时候头会上下摇晃,它不吃叶脉,只吃叶肉。难道它也像我妈妈一样不喜欢吃硬的东西吗?
蜗牛的腹部有腹足,爬的时候就靠腹部的肌肉收缩运动来爬行。蜗牛爬过的地方会留下黏液,我知道这是用来保护身体,减少爬行阻力的。蜗牛的尾巴很短、很小,在爬的时候会被拖在后面。
蜗牛的粪便从排泄孔排除体外,大蜗牛的粪便会慢慢地钻出排泄孔,又粗又长;小蜗牛的粪便小很多,像芝麻点一样。蜗牛粪便有的黑白相间,有的有黄有黑……老实说,这让我觉得非常恶心!
我喜欢我们家的蜗牛!这次观察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