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的童年400字作文
每个人都有童年但每个人的童年却不大一样。例如我和凡卡,我的童年是金色的,充满着欢乐和美好,就想美梦一样甜蜜;而凡卡的童年是黑色的,只有饥饿和痛苦,就像掉进无底深渊。我和凡卡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凡卡从小就给资本家做工,吃不饱,穿不暖,早晨啃一块干面包,中午只喝一碗稀粥,这么点吃的东西,就是让一个整天睡大觉的人吃,也填不饱肚子呀,何况一个整天干活儿的人呢?凡卡穿的就更糟了,不管严冬还是酷暑,只有那么意见小衬衫。
凡卡在阴暗潮湿的点里干活儿,老板毒打他,伙计捉弄他,旁人欺诲他。一个九岁的孩子多么需要亲人的关心和爱护呀,可他得到的却是冷漠和残酷。
我却不同,在家里,我就像个“小太阳”,爸爸妈妈是“行星”,整天围着我转,要什么有什么,好象全世界的东西都是我的。到了夏天,我穿上漂亮的衣裳;到了冬天,我穿上棉袄、棉裤,从来也冻不着。
每天,我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有亲如妈妈的老师教我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教我做人的道理。凡卡只有一个亲人,而我身边到处有亲人。
为什么我们同是孩子,童年却不一样?那是因为社会制度不同。我生活在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凡卡生活在沙皇统治的旧俄国。想想凡卡,比比自己,我更加感觉到社会主义制度无限好。我决心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奋发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