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跋扈为谁雄
你能影响多少人?父母、同学、朋友?不要俯身过来告诉我所谓的约定,掩着胸口怦怦的心跳声,你能坦白地填空“(☆☆)改变命运”么?
千秋二壮士
他,没有改变历史,不是叱咤风云的乱世枭雄,也不是力挽狂澜的绝代英豪。
他,被父亲妒忌,被母亲抛弃。
17岁,远赴关原,除一身伤痕外,两手空空,还丢了伙伴。
他,经泽庵大师点化,寻访生之意义。
21岁,浪迹天涯,修行武艺。
他,全胜六十六位高手,船岛决斗,一剑铄古今。
1990-1996年《SLAMDUNK》(又译:灌篮高手,出名的井上雄彦)用六年实现一个少年时代的梦想,1999年于讲谈社《MORNING》杂志粉墨登场的《浪客行》却是一场内心反省;千禧年来没有谁比他更心理狂与历史狂的了,无论销量与影响能否与富坚、尾田诸大神相提并论,井上雄彦在人格修炼的努力上已经超过同辈人。他们紧张诙谐的故事,一山更比一山高,一年更比一年深邃,人们逢凶化吉,悲痛与灾难是灿烂的生命之花的点缀;井上雄彦则开始拷问深藏的灵魂——当然不免陈词滥调,却也让人久久回味,最近与北野武“座头市”的碰面正说明了这一点。譬如“死”,你觉得现在可以心安理得地死去了吗?那应该哈哈大笑才对!
人是为什么活着的呢?如果永远像樱木花道一样单线条就幸福了吧?但那是不够的!光有篮球仍是不够的。如果够的话,就不可能有铺天盖地的同人出现了。
日本最高文学奖——芥川奖得主,“国民作家”吉川英治的著作《宫本武藏》。1935年刊载,原定200回,最终刊出1013回,赢得了“百万人文学”之称。井上雄彦要拿它开刀,当然其志非小也,从《BUZZRBATR》(宇宙大灌篮)的小小挫折(充分证明一票通是吃不到底的,结果是在公式网站上免费放出)到《浪客行》的凌波微步,经过与编辑超过一年的反复切磋,完全来了个再创造。
天才潜能、非人努力、专心致志——才可成功。井上每一个分格都在蛮横地叫嚣。这大概是说“老百姓(井上)自己的故事”。他的抱负与愤懑似乎在《浪客行》中更为突出,几乎是解衣磅礴!宫本武藏是天才吗?他够努力了吗?能够天下无双吗?无敌之后又如何?他时而不敢确信,时而又志得意满,这一声声拷问——根本是井上雄彦的自问自答。
宫本武藏用剑,井上雄彦用笔,他们一起犁开历史这丰沃的土地。四百年过去了,武藏一次又一次地附着在他人的笔端,以万变不离其宗的形象,让人胆战心惊,他就是那把悬挂头顶的利剑,危险而迷人——人们呼唤英雄!三十年过去,还有多少人能记得井上雄彦,我们不敢说。但好多人,一看到篮球、一看到发如飞蓬、傲然独立的眼神,也许还是能回味起夕阳下,那滴闪亮的汗珠,流淌在运动少年的下巴尖,流淌在一代剑客的胸膛上。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侠客行》李白
楚留香已经不流行了吗?最酷的是背负十字伤的剑心,永恒微笑的宗次郎,《新撰组异闻录》的小猪冲田吗!即使是衣服永远皱皱的、熨不平的青衫浪子天津影久也颇受欢迎……井上却给了我们一个强大而土气的宫本武藏。
日本武士道与中国的侠气永远是不一样的,而武藏身无依附,更接近我们的理解。
相对于嗜血的真实的宫本武藏,井上雄彦已经赋予了他更多良心;同时也毫不隐瞒那些尤其女孩子们所不乐于见的现实。丑陋的自私与欲望……诚实总是具有了某种扎人的东西。《浪客行》中虽满篇绝世武功,却是平常血肉之躯,让人看到了最切实的日常饮食起居——因而结果也就是——好多场景,不美形!(最主要的消费者们大约不会去看脏兮兮的臭大叔吃饭洗澡,井上桑的自然主义的派头,其风景画也只比风光明信片平庸一点点)其实,漫画本就是娱乐的东西,应该让人在阅读时忘却凡尘,现实已经够沉重,井上雄彦是否有些多此一举呢?他把一些深埋在蛀虫爬满的哲学书与典籍里,被遗忘的深奥要理,通过画面一层层的传达出来。这个野心——也许将成就井上雄彦,也许会害死他。
无论是十三岁手刃新当流有马喜兵卫,还是对决吉冈传七郎、又七郎,胤舜、穴户梅轩(迁风黄平)、大濑隼人、十风典马,井上都在透过“鬼之子”的眼神述说着:更强更快更高——追求名利,达到那个目标,然后呢?然后怎么办?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可喜马拉雅山还在那儿杵着呢!攀登珠峰之后呢?独孤九剑去了哪儿?你只能与之共存,永远无法征服,如果你要战胜它,或者抛弃它,那么就带来自身毁灭。这种日本式的禅或是李白式的道在与柳生宗严那把化有穷为无限的不求人对峙之后,变成了实用主义:选择锲而不舍——先达到再说吧!
在未有功成名就、抵达人生最边远之颠时,他是不会“深藏身与名”的;所以大家也放心,井上雄彦同学绝对不会翻身闹封笔,他在毫不掩饰地吐露心曲呢!武藏始终在追求“天人合一的剑”,雄彦是否也会领悟“天人合一的笔”呢?就如他回答读者提问,“为什么要画画呢?画画真的是一件对我来说非常自然而然、无法离弃的事啊!”
宫本武藏的人生中,没有对俗名的愚昧迷信与愤懑不平,只专注于怎样在逆境中求飞跃,不轻易妥协,没有偶像崇拜,只有人的觉醒——对自身韧性充满健康的信赖感,“化锄为剑,化剑为锄”。1998年金庸与池田大作对谈时一语中的地指出,宫本武藏的三大法宝就是“不断修学、集中精力、以及抛弃教条(注重实践)”。
佐佐木小次郎列传一开场,我们呆掉了。武藏?小次郎?天!你想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当时看到这里我还愣地以为火箭队换了个形象跑到《浪客行》里来了。。。汗。。只是名字一样。。。名字一样。。。
如果说《浪客行》的开始我们还带着《SD》的余波与惯性,那么小次郎几乎是魅力的全新体现。这位大饼脸帅哥你不服吗?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御法度》的加纳总三郎同学,莫非井上参照了松田龙平的外貌(此君现在却越长越像皇昂流),似乎全亏如此,我们才首次发觉一张典型的和式大饼脸的美丽,拖着长剑在海边走,狭长的眼睛、倒垂的眉毛——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所谓“风神秀异”(大白胖子?),自当如此!
迁风黄平则是典型的一张西方人的脸,尤其是眼睑,美则美矣,只要是东方黄种人,就绝对不会翻出那样的睫毛——眼睑内包是东方人与西方人基因区别之一,不过也可能,黄平同学是日本先民——接近白种人的虾夷人返祖?
我们预测,宫本武藏打败了佐佐木小次郎该是怎样的表情哩?干挞婆王“不想活在没有你的世界”?帝释天“这是我们的约定”?樱木花道那样一个意味深长的回眸,“因为我是宫本武藏!”再加璀璨微笑?oh,no!胜利(双手举过头顶作V手势)?天下无双?夫妻双双把家还?大概平静的犹如忍受肠绞痧吧。
因为井上雄彦自己已经尝过这种滋味了。
他走到了头,远方却没有终点。
同上帝的赌局没有翻本可言。
所以许斐刚拽啊拽地赚了一大把票子学着龙马跑远了吗?回头是岸也照穿不二的熊熊服?
所以车田正美这头勤勉的蛮牛还在一笔一划永远看不出赶稿痕迹永远把卡妙的水瓶座圣衣手臂护套画成不对称式(冥王篇动画却把这一细节抹杀了)吗?
So,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向浩瀚星空许下诺言,让年轻的心永不改变!
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