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偷鸡摸狗:指小偷小摸。也指乱搞男女关系。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46回:小人如今在此,只做得些偷鸡盗狗的勾当,几时是了;跟随二位哥哥上山去,却不好?。主谓式成语;可作谓语、定语;含贬义、四平八稳:原形容说话做事稳当。现多含有做事只求不出差错;缺乏积极创新精神的意思。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44回:戴宗、杨林看棐宣时,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主谓式成语:可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贬义。
4、五十:五个;十个地计数。指原原本本;清清楚楚;毫无遗漏。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25回:这妇人听了这话,也不回言,却踅过来,一五十,都对王婆和西门庆说了。。主谓式成语;可作状语、补语;形容查点数目5、大街小巷:城镇中宽敞的街道和狭小的胡同。泛指都市的各处地方。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回:正月十五日,上元佳节,好生清明,黄昏月上,六街三市,各处坊隅巷陌,点花放灯,大街小巷都有社火。。联合式成语;可作主语、定语、宾语;常与方位连用6、横七竖八:有的横着;有的竖着。形容杂乱无章;没有条理。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34回一片瓦砾场上,横七竖八,杀死的男子妇女,不计其数。。联合式成语;可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7、嘻嘻哈哈:嬉笑打闹,形容嬉笑欢乐的样子。也形容态度不严肃、不认真。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104回:那三个女眷,通是不老成的,搬些酒食与王庆、段三娘暖房,嘻嘻哈哈,又喝了一回酒,方才收拾歇息。
可作谓语、定语、状语;指态度不严肃8、千千净净:没有污垢、尘土、杂质。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25回: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的,没了踪迹,便是武二回来,待敢怎地?。可作谓语、定语、状语;指没有污垢9、劈头盖脸:劈:正对着;冲着;盖:蒙;压下来。正对着头和脸而来。形容来势凶猛;不容躲避。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14回:晃盖喝道:你既不做贼,如何拿你在这里?夺过士兵手里棍棒,劈头盖脸便打联合式成语;可作宾语、状语;形容态度不好
9、劈头盖脸:劈:正对着;冲着;盖:蒙;压下来。正对着头和脸而来。形容来勢凶猛;不容躲避。出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14回:晃盖喝道:你既不做贼,如何拿你在这里?夺过士兵手里棍棒,劈头盖脸便打。。联合式成语;可作宾语、状语;形容态度不好10、说时迟,那时快:小说中的常用套语。意指事情发生的速度不是记叙速度所能跟得上的。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十三回:说时迟,那时快,武松见大虫扑来,只一闪,闪在大虫背后。。可作分句;旧小说用语11、十八般武艺:①使用十八般兵器的本领。亦泛指多种武艺。②比喻多种技能。出处:元杨梓《敬德不伏老》第一折:凭着俺十八般武艺,定下了六十四处征尘。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回:史进每日求王教头点拨十八般武艺,从头指教。那十八般武艺?矛锤弓弩铳,鞭锏剑链挝,斧钺并戈戟,牌棒与枪叉。。可作主语、宾语;指各种技能12、满天飞:形容到处都是。亦作满空飞。出处:宋张元《咏雪》:战退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空飞。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七十九回:风威卷荷叶满天飞,火势燎芦林连梗断。。可作谓语、定语、状语;指行踪不定13、及时雨:指庄稼正需要雨水时下的雨。比喻适时的帮助。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18回:如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貧苦,周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东、河北闻名,都称他做及时雨。。可作宾定语;多用于比喻句14、深入骨髓:形容达到极深极重的程度。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八十回:高太尉着令医人治见丘岳重伤,恨梁山泊深入骨髓。。可作谓语、定语;用于比喻句5、不怀好意:怀:包藏。没安好心。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十七回:武松听了这话,自家肚里寻思道:这妇人不怀好意了。你看我目先耍他。。可作谓语、定语;指动机不纯16、踉踉跄跄:踉跄:走路不稳。走路歪歪斜斜的样子。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四回:头重脚轻,对明月眼红面赤;前合后仰,趁清风东倒西歪。踉踉跄跄上山来,似当风之鹤;摆摆摇摇回寺去,如出水之龟。。可作状语;形容走路的样子17、血雨腥风:下着鲜血的雨;刮着腥味的风。比喻形势、时局的险恶。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3回:腥风血雨满松林,散乱毛发坠山奄。。联合式成语;可作谓语、宾语;含贬义8、龙潭虎穴:潭:深水坑;穴:动物的膏。龙潜居的深潭;虎藏身的穴窝。比喻极其凶险的地方。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60回:有分教,卢浚义撇却锦簇珠围,来试龙潭虎穴联合式成语;可作主语、宾语、定语;比喻极险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