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_春节500字作文
我的家乡在吉林省吉林市,这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城市。一年之中最受重视的最热闹的传统节日要算春节了。
一年一度的春节,人们非常重视,各家各户年前半月就忙着筹办各种年货,买年画,买春联,买鞭炮……腊月二十三祭“灶王爷”,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房间,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迎新春的欢乐气氛。腊月二十五接玉皇,腊月二十六以后就开始蒸馒头,蒸豆包冻起来,留着正月里吃。腊月三十除夕,贴门神、贴春联、守岁、放爆竹、吃年夜饭、给压岁钱、祭祖。
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在吃饭前,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放得越响亮越好。吃完了团圆饭,全家人一边包饺子,一边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在欢歌笑语中迎来了除夕的钟声。这时就要吃饺子了。饺子意味着更岁交子,饺子的形状像元宝,包饺子意味着包住福运,吃饺子象征生活富裕。过年吃饺子,有招财进宝的吉祥含义。
吃饺子的时候也要放鞭炮。吃完了饺子,就是我们小孩子最盼望的时候了——给压岁钱。压岁钱是由长辈发给晚辈的,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正月初一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人们都穿上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大街小巷都很热闹,人们逛庙会,扭秧歌,一直到正月十五。正月十五一过,年就算过完了。我的家乡的春节就是这样过的。
过年真热闹,我每年都盼着下一个年的到来。